跳到主要內容

喝出活躍的生命力

您喝茶為了什麼?為什麼要喝茶?這個問題您是否想過呢?原本我也不曾特別思考過這個問題,一直到有位上海網友問我,我才突然像被電到似的開始問我自己,喝茶、發茶報…花這麼多的時間,為的是什麼呢?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?再加上之前參加的茶與藝研討會時,曾經有位茶藝推廣人士在講台上提出他自己的疑問:泡茶師不賣茶,能靠何維生?這些疑問讓我頓時陷入苦思當中。


  讓我願意在喝茶之餘再投入時間找資料、發茶報,大概是因為茶包含了許許多多的內涵,而這些內涵實在太豐富了,製茶人的心血、種茶人的辛勞、製茶技術的智慧累積、泡茶人的歡喜飲啜,每個環節都缺一不可。再由茶本身拓廣開來,所及的範圍又更多樣了,茶藝、陶藝、花藝…只要跟茶有關的都可以自成一格進而衍生出另一種藝術,而且任何人只要願意都有機會可以擔任推廣的任務,不是特定人士才能擁有的特權。


  許多人說,為什麼日本可以把中國古代的茶道發揚光大?而我們自己卻無法完整保留茶的文化?在這裏提出我自己的淺見和大家一起討論,當然我只是以單純喝茶的角度來說說自己的感覺。


中國人的茶是屬於生活的一部份,生活是活的,茶也是活的,人當然也是活的,所以不需要為它們定下什麼制式、標準,全由個人自由決定如何進行茶的活動。


  這就是我心中的茶,任何人都可以依自己的自由意願來泡茶、喝茶,當然也沒有什麼特定的標準可以當成衡量尺規,完全由個人情感的接受程度而決定。例如:到朋友家拜訪時,話題、情感投合之際,任何的茶都會變成好茶;再如,主人以極溫柔的態度對待茶葉、客人之時,茶湯也會變得溫潤可口。試想,如果將眾多茶種以一種或多種方式制定框架式的標準時,喝茶將會變成如同儀式、典禮般的活動,我想這樣的茶大概也會變得「食不知味」。我想不管我們喝的是大陸茶、台灣茶或是英國茶,只要讓茶得到善待,茶就會善待我們;但是不管是茶、或是人都必須有機會活出自己,表現自己,才能讓生命繼續活躍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香港嶤陽茶行的鐵觀音和水仙

這是為了不久之後迎接『茶多拉盒子』的準備工作, 莉森找來嶤陽茶行出品的水仙、鐵觀音兩款各三種等級的岩茶, 打算先練練基本功,不知沒有茶友也想一起練? 特別鐵觀音茶王 140g 本山正綠觀音 140g 極品正鐵觀音 140g 天心岩特別老欉水仙 125g 天井岩真欉水仙 125g 幔陀西正欉水仙(無罐) 125g

雷窯。郭瑞聰

許久不曾在鶯歌老街上閒逛,假日的人潮總是讓人敬而遠之。

香港祥興茶行。鐵羅漢

九○年代在台中港的委託行裏都可以找得到,當時莉森以普洱為收藏目標,因此岩茶只是點綴性的茶飲品,沒想到十多年後它也有機會被注意到。 九○年代收到的包裝跟後來的不太一樣,舊包裝的圖案比較好看、精緻。兩款對照的照片裏,左邊是新包裝,右邊是舊包裝。 一大包裏面有八中包,每一中包裏面有十個小紙包,每小紙包重約7克 後面兩張茶湯是不同角度拍的,岩味明確,茶湯清澈,值得細細品味。 這款式的鐵羅漢很令人頭大的是它沒有標註出廠日期或保存期限,因此除了開拆,完全沒辦法知道它的狀況,又因為封在塑膠包裝袋裏,轉化的速度也變得慢,有些喝起來還有火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