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勐庫喬木茶餅

0702120015說到這餅茶,就讓我很怨嘆!


2004年這餅茶到我手上時,它的內衣(內飛)被撥掉了,連外衣(外包紙)也沒穿,只被草草換上素紙一張,從外表完全看不出是那個茶區的茶,只知道它是生茶,從茶葉的條索看來很像勐海茶區的茶,但是從餅窩(茶餅背面的凹陷處)觀察卻跟一般勐海茶餅不同,當時只能叫它「無印良品」。



原來,這是餅勐庫喬木茶餅。


  在2000年時,勐庫茶區正流行生產喬木野生大葉的茶餅,茶面還特別貼上一片大茶葉。可惜當時的我並不太喜歡新茶的味道,每次泡來喝,總覺得像在喝檳榔汁一樣。所以對於喬木、灌木的分辨也不太懂,一直到去年才著手找資料研究,但也只會比較分辨葉片比較大的喬木或灌木,對於嫩葉的分辨仍然不太靈光。


  我為什麼會怨嘆呢?我怨嘆的是自己沒有追根究底的精神,我自己買茶以自己喝了喜歡為原則,但是對於茶的來源、特色就並不怎麼在意。如果無名茶遇上講求實事求是的茶友時就會有理說不清之感,好像一定得說個對方能夠信服的說法時這茶才算是好茶,怪怪!茶好不好不是比較重要嗎?為什麼一定得知道它是產自那個茶區呢?難道是對自己的嘴巴沒信心?


  依目前所知,這批茶餅換穿的外衣款式至少有四、五種以上,唯一相同的是都沒穿內衣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香港嶤陽茶行的鐵觀音和水仙

這是為了不久之後迎接『茶多拉盒子』的準備工作, 莉森找來嶤陽茶行出品的水仙、鐵觀音兩款各三種等級的岩茶, 打算先練練基本功,不知沒有茶友也想一起練? 特別鐵觀音茶王 140g 本山正綠觀音 140g 極品正鐵觀音 140g 天心岩特別老欉水仙 125g 天井岩真欉水仙 125g 幔陀西正欉水仙(無罐) 125g

雷窯。郭瑞聰

許久不曾在鶯歌老街上閒逛,假日的人潮總是讓人敬而遠之。

香港祥興茶行。鐵羅漢

九○年代在台中港的委託行裏都可以找得到,當時莉森以普洱為收藏目標,因此岩茶只是點綴性的茶飲品,沒想到十多年後它也有機會被注意到。 九○年代收到的包裝跟後來的不太一樣,舊包裝的圖案比較好看、精緻。兩款對照的照片裏,左邊是新包裝,右邊是舊包裝。 一大包裏面有八中包,每一中包裏面有十個小紙包,每小紙包重約7克 後面兩張茶湯是不同角度拍的,岩味明確,茶湯清澈,值得細細品味。 這款式的鐵羅漢很令人頭大的是它沒有標註出廠日期或保存期限,因此除了開拆,完全沒辦法知道它的狀況,又因為封在塑膠包裝袋裏,轉化的速度也變得慢,有些喝起來還有火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