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一樣的奇摩拍賣,不一樣的經營方式

  之前為了買進單價更便宜的彩班章,找遍了台灣奇摩及中國淘寶網。發現在台灣似乎很少盤商進彩班章,雜誌上所刊登的廣告中也只有高雄幾家茶行有賣,淘寶網上同一餅彩班章竟然最高價和最低價可以相差十倍,而且聽說假貨不少,連普洱也和玉石一樣有A貨、B貨之別。在尋茶的過程裏曾經分別與兩種不同經營方式的奇摩賣家交過手,一種是正常的新品拍賣方式,另一種是指定品項代購方式。


  先說說第一種一般新品拍賣的交易方式,由關鍵字搜尋「彩班章」,接著點進每一個彩班章看看該賣場主人的評價,我挑了一位評價不錯的賣主,然後直接打電話給對方表明購買數量並要求報價,由於之前就曾經喝過該餅茶,所以已經知道那個茶的特色,因此就沒有要求寄樣茶或買樣茶的動作。當然在下訂單之前,我也透過即時通與賣主交談過,並讓對方知道我並非普洱新手,所以賣主開價就會鬆軟些,就這樣很乾淨、利落的就完成買賣交易,我買進這餅茶的單價比當初我得到的零售價足足少了150元。


  後來我隨意的逛了專賣普洱茶的奇摩賣場,發現一個以代購為主的賣場,賣場主人是在廣州的內地小姐,據說她曾經在台灣經營過茶行,對於普洱茶有些經驗,只是沒有很多資金可以現貨方式供貨,所以她大多是成本價加上微薄毛利及運費為訂價幫忙客戶代購,但是缺點是需要一次買一件或一個單位以上才行,而且沒辦法試茶,只接受指定茶品代購,最好還得提供製造日期以供比對。


  我請內地小姐幫我代購彩班章,她也很熱心的去茶街打探,結果得到的訊息是彩班章目前被大盤商封存在倉庫裏並不急於出清,而且同一製造日期有不同批的貨,最後得到的報價比之前直購一件只便宜600元,但是收到貨的時間要拉長到十幾天之後,令人擔心的是收到的茶會不會跟手上有的茶一樣呢?所以我就放棄了代購彩班章的買茶方式。


  後來我跟那位內地小姐竟也變成好朋友,雖然我沒有買彩班章,但是卻買了一件金孔雀,這批金孔雀的單價就比之前我在路邊攤買到的價格少了一半,雖然一樣是2007年製造,代購來的這批卻比較新,但是品相差不了多少。


  很神奇吧!買普洱茶,竟也可以買出不同的趣味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香港嶤陽茶行的鐵觀音和水仙

這是為了不久之後迎接『茶多拉盒子』的準備工作, 莉森找來嶤陽茶行出品的水仙、鐵觀音兩款各三種等級的岩茶, 打算先練練基本功,不知沒有茶友也想一起練? 特別鐵觀音茶王 140g 本山正綠觀音 140g 極品正鐵觀音 140g 天心岩特別老欉水仙 125g 天井岩真欉水仙 125g 幔陀西正欉水仙(無罐) 125g

雷窯。郭瑞聰

許久不曾在鶯歌老街上閒逛,假日的人潮總是讓人敬而遠之。

香港祥興茶行。鐵羅漢

九○年代在台中港的委託行裏都可以找得到,當時莉森以普洱為收藏目標,因此岩茶只是點綴性的茶飲品,沒想到十多年後它也有機會被注意到。 九○年代收到的包裝跟後來的不太一樣,舊包裝的圖案比較好看、精緻。兩款對照的照片裏,左邊是新包裝,右邊是舊包裝。 一大包裏面有八中包,每一中包裏面有十個小紙包,每小紙包重約7克 後面兩張茶湯是不同角度拍的,岩味明確,茶湯清澈,值得細細品味。 這款式的鐵羅漢很令人頭大的是它沒有標註出廠日期或保存期限,因此除了開拆,完全沒辦法知道它的狀況,又因為封在塑膠包裝袋裏,轉化的速度也變得慢,有些喝起來還有火氣。